新乡学院迎新网
 
 
 
 
文章内容页
当前位置: 首页>>困难资助>>资助政策>>正文

【学生资助】教育部又一新规定:今后贫困大学生不再需要出具“贫困证明”
2021-07-05 09:23   审核人:


 

2019年,教育部官网刊发《教育部关于取消一批证明事项的通知》(教政法函〔201912号)。值得关注的是,《通知》中,教育部取消了贫困大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证明。这一政策措施的出台,站在关爱贫困大学生的角度,让莘莘学子进一步感受到了国家的人文关怀。这一政策措施,到底有什么样的意义呢?现在,就让小编和你一起分析一下。

取消贫困生证明,出发点是什么

国家为了鼓励贫困学生积极上大学,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。比如,贫困生上大学,可以申请减免学费,可以申请助学贷款,可以申请贫困生助学金,可以请求学校帮助提供勤工俭学机会,等等。但是,过去,贫困生想要获得系列资助,首当其冲是需要提供家庭经济情况证明。想要获得这个证明,需要到乡镇或街道办民政部门出具。这种做法,给贫困生家庭增加了跑腿成本。因此,取消这个证明,一定程度可以减轻贫困生及其家庭的负担。

取消贫困生证明,还需要做什么

从教育部的最新规定来看,取消了贫困生家庭经济情况证明之后,今后,贫困生本人需要作出一个书面承诺。随高校录取通知书附有1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,便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资助。为了让大家少跑路,从今年开始不需要在表上盖章了,改为个人承诺并签字。盖章可以省,诚信不能丢。填报虚假信息的,一经发现,会被取消受助资格,留下个人诚信不良记录

河南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



取消贫困生证明,有什么意义

与此同时,取消贫困生家庭经济情况证明,更大的意义还在于,可以避免贫困生因为需要证明,而不得不接受乡镇或街道办的调查和核实。对于很多贫困生而言,家庭经济条件一般,本身就伤及自尊心,如果还需要在政府部门面前,接受别人的诘问,很多人就会因此不愿意去开具这个证明。没有开具证明,上大学期间,又无法享受到相应政策补助。

总之,国家给予贫困生系列正常,就是希望他们上大学有保障。但是,因为程序繁琐,需要多跑腿,导致一部分贫困生望而却步,也导致需要开具证明的行为有可能伤害到贫困生的自尊心。现在,教育部取消了贫困生证明,相信更有利于贫困家庭大学生顺利上大学。



附件【附件3:新乡学院特殊困难学生家访情况登记表(2021年版).doc已下载
关闭窗口
 

站内搜索:

版权所有:新乡学院学生处        地址: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     邮编:4530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