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乡学院迎新网
 
 
 
 
文章内容页
当前位置: 首页>>校园资讯>>正文

刘震云教授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
2018-09-14 15:28   审核人:

(根据录音整理)

新乡学院2018年9月14日

    首先祝贺大家经过艰苦的高考,来到了新乡学院。走进学校,我想大家和我的感受是一样的,这个学校很气派,从大门和东、西两个运动场就能感受到,我看比北大还气派啊(笑)。新乡学院有69年的办学历史,有着厚重的办学积淀,刚才刘校长的讲话中把学校的办学成果娓娓道来,我听了不禁为之振奋。刘校长对新同学提出的四点期望我感觉特别好。借此机会,我也对新同学们提几点建议。

    一是锻炼自己的见识。同学们刚刚走出高中步入大学,学习和生活状态都发生了改变,大家要明确并适应这种变化。在高中,锻炼的是记忆力,拼的是体力。而到大学,锻炼的则是眼睛的长度和宽度,开拓的是大家的感悟力。在高中,老师可能跟你一起学习,在大学,则主要是依靠自己。依靠自己学习,就要把书本上的知识学成自己的知识,再通过思考和实践把自己的知识变成自己的见识。什么叫见识?见识就是一个人的眼睛的长度和宽度,是对事情抱有自己独到的看法。以前有很多著名的教授,他们对生活和世界的看法和见识会影响很多人,内化成为很多人见识的一部分。一个人看一天、看十年和看一百年,做事情的出发点和目的地是不一样的。这是眼睛的长度。那么什么是眼睛的宽度呢?我想,可以理解为对知识的触类旁通。我们都知道我国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,他有弟子三千,贤者七十二。他最得意的一个弟子是颜回。孔子对他有评价:“贤哉回也!一箪食,一瓢饮,在陋巷。人不堪其忧,回也不改其乐。”颜回最大的特点有两个:一个是不迁怒,当出现麻烦、困难和挫折的时候,他从来不怪别人,而是怪自己没把这件事做好,这就叫不迁怒。他第二的特点就是不贰过,他在一个地方犯错,就从来不会在一个地方再跌一次跟头。有一天,孔子和另一个弟子子贡聊天。孔子对子贡说:“你和颜回两个相比,谁更好一些呢?”子贡回答说:“我怎么敢和颜回相比呢?颜回他可以闻一知十;我只能闻一知二。”孔子说:“是的,你不如他。不仅你不如他,我和你一样都不如他。人能闻一知二已经不错了,我也不能够达到闻一知十”。同学们,闻一知十,大家达不到,我也达不到,我顶多也只能闻一知二(笑),希望同学们多锻炼自己的见识,多拓宽自己的眼界,能稍微比我强点,做个闻一知三的人。(笑)

    二是明确自己的方法论。同学们,懂事是容易的,但是懂大道理是需要一定的知识积累,需要自己特别正确的人生观、世界观和方法论。一个方法是一定不要贪图近路,不要投机取巧。有些人在一件事上抄近路成功了,从长远来说,他一定是个失败者。不占别人的便宜同样也就是不占自己的便宜,不要想着占别人的便宜给自己谋利,做人要考虑长远,看历史上,占一时便宜,丢长远利益的事件比比皆是。第二个方法,是一次性把事情做好。大家在高中学习时可能有这种经历,一道题明明会,但是没有做对。为什么?你检查这道题的时候,前面十步都是对的,最后一步小数点点错了你没有检查到。所以,要把事情一次性做好,一次性做对。我感觉这个要求并不高,当你养成了这个好的学习习惯,接着它就会变成生活习惯,乃至工作习惯,终将引领你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才。

    三是锻炼自己的身体。军训就是一个锻炼身体的好的开始,大家要珍惜这个机会。刚开始锻炼身体,可能是为锻炼而锻炼,慢慢地你就会发现,不锻炼你反而不舒服了。我觉得没有一个强壮的身体,就没有办法承担未来繁重的来自生活、工作各方面的挑战。

四是珍惜粮食,珍惜时光。我到很多大学去过,在他们的食堂,我发现好多饭吃不完就倒到了泔水桶里,我知道很多同学来自农村,一定知道一粥一饭来之不易,刚才刘校长说,垃圾不落地,还有打到碗里的饭一定要吃完,我觉得这些看似小事就是把事情一次性做好的最基础的事情。请大家如同不浪费粮食一样,也不要浪费自己的大学时光。四年时间,匆匆而过,你进学校的时候有一种感悟,等你毕业离校了,以后你再回到母校会是另一种感情,我觉得这四年的时间,大家正是青春年华的时候,我们要按照刘校长的要求,不要在这里虚度年华。进来的时候是一个你,出来的时候应该是一个新的你,希望你能对你的青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。

    谢谢大家。



 


关闭窗口
 

站内搜索:

版权所有:新乡学院学生处        地址: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     邮编:453003